柬埔寨驚魂記 (上)

POIPET BORDER.JPG

「版主說」這是一個發生在西元 2002 年左右的真實故事,這篇文章內容蠻長的,所以把它分成上中下三集。話說吉米當年旅居泰國的時候,曾經在泰國最大的唱片公司(GMM)上過一陣子班,後來因為唱片圈不景氣,吉米不幸被列入第一波裁員名單,被迫辭去了他在泰國唯一的「正職」工作,丟掉工作已經夠衰了,可是沒想到就在這個倒楣時刻,一個更令他哭笑不得的驚險遭遇正悄悄襲來……

失去工作之後,工作簽證隨即被泰國移民局註銷,並限定我六日內要離境。由於我的遣散費還沒匯到我戶頭,又不想回台灣,所以和Eric商量有沒有什麼好方法不用離境,或是泰國周邊有哪個國家好玩,可以來個旅行兼辦簽證,重回泰國。

Eric 介紹了一家 Khao San 路上的旅行社給我,因為 Eric 拿的是美國護照,所以他也會有時間到了就必須離境的問題,而這家旅行社會收取一千泰幣的費用,然後在你的護照上蓋上馬來西亞的入出境章(當然其合法性值得懷疑,而且護照本人並不用真的去馬來西亞),只花一個星期的作業時間。這方法聽來不錯,而且 Eric 用這方法行得通,總比去其他國家要來的省錢許多,所以我立刻去找了這家旅行社,交出護照和一千塊,然後就等一個星期後的好結果吧!!!

人算不如天算,一星期後旅行社回我說沒辦法辦理,詳細原因他們也交代不清,還把錢退了給我,我這一聽可急了,因為我已經逾期一天了(通常逾期會留下不良紀錄,對你下一次入境多少會有影響),又沒有其他備用計畫,只怪當時太相信滿口說 OK 的旅行社,無奈之下旅行社又出了個點子,要我明天去柬埔寨,從泰國和柬埔寨的邊境城市來回,早上去、下午回,旅行社有車送到泰國邊境,費用五百,由於這個方法 Eric 也用過,加上又可以去一個新的國家,所以立刻被我接受。

MAP.JPG

Day 1

我把護照、電子辭典、手機、原子筆放進我的側背包,皮夾裡有三千泰幣、五十塊美金(我目前所有的財產),和一張空的提款卡(遣散費還是沒匯進來),這就是我所有的行李了,反正只是一天來回,所以連手機充電器都不用帶,就這樣出發囉!

巴士花了四個小時來到泰國東南方的邊境城市 ARANYAPRATHET,這是個很小、很純樸的城市,沒有多少商業氣息。車子停在一個休息站,這裡有窗口可以辦理進入柬埔寨的簽證,這一千塊的簽證費用我很爽快得花了下去,順便還買了可樂和三明治充充飢。簽證很快辦好,看著護照裡的柬埔寨簽證章,雖然這只是個一天的行程,但我還是滿興奮的,畢竟柬埔寨對我來說是完全的陌生。

Poipet-passport-control.JPG

▲車子在海關前停下,一下車立刻被人群包圍,都是一群穿著破爛的小乞丐,有人伸手要錢、有人幫你打傘。但 Eric 早警告過我,千萬不要心軟給錢,因為只要給了一個人,卻會被其他人包圍以致無法脫身,甚至可能有扒手會趁其不備。所以我快步脫離人群來到海關處,這是個很小而簡陋的邊境關卡,對面就是柬埔寨,海關官員看到我逾期兩天,叫我去後面櫃台補繳罰款,一天兩百泰幣。

 

DSC04020.jpg

▲排隊等著繳錢時,我身旁的加拿大人和我打起招呼,他身上穿了件「春天吶喊」的 T 恤,知道我是台灣人後,就直接用中文和我對話,害我嚇了好大一跳,原來他在台灣教了兩年英文,所以多少會一點中文,現在和泰國女朋友要去柬埔寨玩,正等著他女朋友拿錢給他來繳罰款,真是沒想到,會在這邊境小城市和一個老外用中文聊著台灣的事情,真是什麼人都會遇到!!!

出了海關,道路前方五十公尺就是柬埔寨國界,但我主要的目的是回到泰國境內,所以想先弄清楚要在哪辦理入泰事項,這時就有類似掮客的導遊來問需不需要幫忙,這時能有資訊當然是最好的,所以我把情況和他說明,他直說沒問題,但需花一百泰幣請旁邊的警察幫忙處理。五分鐘後,警察帶著我的護照回來,給了我一個很震撼的答案,我無法再入境泰國,要辦泰國簽證才能再入境。

「難道我不能在這關口辦泰簽嗎?或是落地簽也行?」

「不行,這關口不提供這個服務!!!」

「好吧,那我要去哪裡辦泰簽呢?!」

「柬埔寨首都金邊(PHNOM PENH)的泰國大使館!」

這時我的心以涼了一半,這是突發狀況,要是我回不去泰國怎麼辦?而且身上又沒剩多少錢,要找誰求救?!這裡也肯定沒有台灣辦事處!!!

「那請問金邊在哪?」

「距離這邊 480 公里」

聽完這話,不只是心涼了,好像被潑了桶冷水,從頭冷到腳!!!雖然我對柬埔寨的地理完全沒有概念,但這距離可不算短程呢,看來我的前途真的很不樂觀!
沒辦法,只能硬著頭皮前進了,對面柬埔寨的邊境關卡看起來就氣派的多了,有著吳哥窟風格的柬式石雕大拱門,和整齊的辦公建築,後面就是柬埔寨的邊境城市 POIPET。

 

Aranyaprathet_border.jpg

▲POIPET

順利進入柬埔寨境內,卻完全沒有興奮的心情,最慘的是,POIPET 除了豪華的賭場,整個城市卻是用泥巴路和茅草屋建成,難得看的到一兩棟磚瓦建築,或超過三樓以上的房子,路上都是垃圾,而圍上來的乞丐更多、年紀更小,看著他們天真的眼神,真的很難不因此動容。相對的,泰國的邊境城市比起來就感覺進步、繁榮、乾淨有秩序許多,簡直天壤之別!

poipet_road.JPG

剛剛和我搭訕的導遊又出現了(其實他一直跟著我),這時他對我來說可算是唯一的資訊,我問他附近有沒有提款機(流落異鄉身上有幾個錢總是比較安心),得到的答案竟是「沒有!全柬埔寨只有金邊機場有提款機!」

這可是越來越糗了,要有錢才能去金邊辦簽證、而要有錢必須先去金邊,我陷在這裡動彈不得!!!還好手機還能用,讓我安心不少,這時導遊又給了個好建議,他說先讓我在附近旅館住下,明天他帶我過去泰國那邊的城市,那邊有提款機可以領錢。想想也真該好好休息一下,並認真考慮下一步要怎麼走,所以就接受了他的意見。他帶我來到一間三層樓公寓式建築,有著許多的隔間,這就是旅館了,一天十塊美金。房間有浴室,一張大床和一台電視、電風扇,沒有窗。

 

PoipetBorder.JPG

導遊和他朋友(算是實習導遊吧,英文有點破,但會說泰文)傍晚騎著摩托車來載我去吃飯,我們三貼著沿著大馬路騎去,馬路上都是騎著摩托車和腳踏車的人群,完全沒人遵守交通秩序的亂騎,沒辦法,這邊最主要的幹道就是這條泥巴路,連分隔線和紅綠燈都沒有,當然沒有秩序這回事了。我們來到一間沒標誌的小木屋,樹下擺了幾張桌椅,這就是餐廳。點了這裡的招牌菜(也只有這道菜)-柬式火鍋,鍋裡有牛肉和青菜,配著白飯吃,還算可口。柬埔寨雖然媲臨泰國,飲食習慣卻大不同,他們不愛吃辣,反而比較偏向中式料理。

邊吃邊和導遊打探資訊,去金邊車程約 10 小時,辦理簽證要一天時間,所以必須在金邊住一晚,然後回來。至於要怎麼去,由於沒有火車,導遊對公車又完全不推薦(這是有原因的,稍後再序),這裡完全沒有運輸網,所以只能包車前去,價錢是去四千泰幣、回來三千泰幣(包含他們兩個的費用)。這還真的有點貴,好不容易殺到來回六千,這已經是導遊的極限了,要是導遊不幹了,我還真不知道要找誰幫忙。算一算,本來一開始一天的行程,現在竟然要花到四天,而且費用比回台灣差不了多少。

天黑了,本想去賭場逛逛,但光是進去逛就要五百泰幣,這時我可花不起這個錢,而且 POIPET 除了賭場外,是漆黑一片,連路燈都沒有,路上只能靠旁邊的住家燈火照明,加上導遊三申五令,這裡治安極差,常有殺人搶劫事件,所以我只好乖乖待在飯店休息,導遊離去前還特別叮嚀,要是聽到不是他的聲音要我開門,絕對不要開,真不知道是不是危言聳聽!!!

poipet.JPG

看看電視打發時間,沒想到這邊第四台頻道出奇得多,還看的到台灣的節目,我記得好像是吳宗憲和康康主持的「食字街頭」吧!邊看電視邊打電話給 Eric,把情況和他說明,兩人一討論才知道原來 Eric 用的是美國護照,進入泰國免簽證,所以可以早上去下午回,台灣護照就處處限制,必須先申請到簽證才能進入泰國,也才會落得我如今的下場。Eric 雖然同情我的遭遇,不過想想還真有點好笑,當然小小的揶揄了一下,這時朋友的關心,我想是最好的鎮定劑吧,讓我對接下來的行程放心不少。

POIPET 可通用泰幣、美金、Riel(里耳,柬埔寨幣),但在金邊內的商店則只收美金和 Riel,但隨處都有地下匯兌,就連新台幣在那邊都可以兌換 Riel。
1美金約=34Bath 約=4000Riel

 

– 未完 –

 

延伸閱讀

柬埔寨驚魂記 (中)

柬埔寨驚魂記 (下)

【曼谷一日遊】曼谷幫帶你逛「考山路 Khao San Road」 :沿途景點推薦&內行人最愛的美食介紹

 

 

 

Join the Conversation

  1. 我現在在金邊工作,跟原PO講的,差很多!現在金邊變得很繁華喔
    版主回覆:(02/07/2018 02:37:08 PM)
    感謝分享,原po是十幾年前去的,想必這段期間一定有很大變化

  2. > 皮夾裡有三千泰幣、五十塊美金(我目前所有的財產)
    真的佩服你僅剩下這點錢,還能勇敢的到陌生的國度去旅行
    版主回覆:(08/24/2016 04:35:23 PM)
    有時旅行中最重要的就是膽子啦!

  3. 人家也想快點看到續集啦!!!
    版主回覆:(10/05/2011 11:11:33 AM)
    剛剛已經po出來囉

  4. Jimmy 你的人生閱歷真的處處充滿驚奇+精采 不是一般人遇到能處理的…
    有下集預告 可先偷喵嗎?
    版主回覆:(10/02/2011 04:39:29 PM)
    別急ㄚ 阿匡
    這三集我們會連續po出的,所以很快就可以看到了,後面很精采喔^^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Your custom text ©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