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永遠忘不了的10月13號-跟著泰國人到大皇宮停靈廳瞻仰泰王拉瑪九世

26.jpg

By Etty(Rice Potato)

我永遠忘不了去年的10月13號,這天就是泰王拉瑪九世駕崩的日子。我記得很清楚,當時我人正在朋友家準備要離開,朋友忽然跟我說好像「有事發生了」,泰王拉瑪九世似乎已離開人世。

我們都不敢輕易相信謠言,不等到官方釋出消息確認誰都不敢亂相信。

沒有誇張,我在回家的路上,空氣忽然變得很稀薄。

路上的交通、行人、攤販好像都瞬間凝結(我真的沒在開玩笑),整個曼谷呈現一個我從未感受過的氛圍。等消息確定後,我當下的感覺就像是聽到好朋友的爸爸過世一樣,有點不知道如何是好。說老實話,我畢竟還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在泰國生活五年,對泰王表示尊重外,還是沒辦法和真正泰國人有同樣強烈的哀傷感。

到公司看到泰國同事們抱著痛哭,街上人們紛紛換上黑色衣服表示緬懷,一直到現在也快一年了,人們漸漸恢復正常的生活(這就是人生啊!就像家人過世後,難過之餘,世界還是不停在運作)。一直到現在,九月,也是到大皇宮停靈廳瞻仰的最後一個月,我在泰國同事的邀約下一起到皇家田Sanam Luang參拜已故泰王拉瑪九世。

1.jpg

為了避開大批人潮,我們選擇在平日下午前往皇家田。空盛桑運河快船Khlong Saen Saep Express Boat(題外話,我真的很喜歡搭運河快船,便宜又不會塞車)的最後一站Phanfa pier站。

 

2.jpg3.jpg4.jpg

一下船後,就可以看到很多免費接送到皇家田的交通服務,我們選擇坐免費接駁麵包車到排隊祭拜現場。

 

5.jpg7.jpg6.jpg

不是我在說,穿著黑衣好像就是一個標記,似乎暗示著大家都有相同的目標, 一路上工作人員、司機大哥、同車參拜民眾都散發一種莫名的親切感 (也可能是我想太多了)。不到一下子我們就到了皇家田,一般遊客五顏六色的休閒穿著和參拜的泰國民眾黑衣穿著形成強烈的對比。說到衣著,這也是我當初要來皇家田很苦惱的一個問題,我以為規定會非常的嚴格。尤其以女生來說,我之前看到很多照片,女生都穿著泰式傳統全黑長袖長裙套裝,沒想到現場還是有女生穿褲裝,所以只要沒有穿太短和露手臂,其實都沒什麼大礙, 就是不能穿露趾鞋就對了。

 

8.jpg9.jpg12.jpg

雖然現場有搭棚子遮陽,但還是抵擋不住曼谷炎熱的氣候。不太流汗的泰國人這時也讓我看到他們大噴汗 (但他們都還是很香耶!我有偷聞)現場有飲水車讓排隊民眾裝水,也有發放免費礦泉水、冰毛巾,甚至還有薄荷味的濕棉花(有種薄荷棒的效果)。志工人員沿著排隊路線收垃圾,工作人員也很友善的在現場指示,非常有秩序和有規劃。 我們從下午一點半開始排隊,排隊所花費的時間實在太長,導致和周圍排隊的叔叔阿姨哥哥姊姊弟弟妹妹變成好朋友,馬上建立一種同患難的情懷。大家不是滑滑手機玩自拍,就是和隔壁排隊阿姨聊天,周圍的叔叔阿姨一得知我不是泰國人馬上覺得相當好奇,或許他們os:「你這個台灣人到底是湊什麼熱鬧啊?」也有人是直接問我為什麼會想花時間來排隊參拜?我說 :「因為我在泰國也五年了,這是一個我可以感謝泰國的方式吧!」

 

10.jpg11.jpg

跟那些排隊民眾聊天,發現很多人都不是第一次來參拜,居然有一個大哥說,他上次遇到一個婦人來參拜了一百多次!!真的只能佩服他們對已故泰王拉瑪九世深厚的愛!排隊期間,大家也沒有我想像的嚴肅,我想泰國人還是天生樂天吧!工作人員也會不時和大家開玩笑,這讓我這個外國人也覺得沒那麼緊張(不然我連拍照都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13.jpg15.jpg

時間就這樣以一個龜速在前進,不是我想抱怨啦!我真的很討厭排隊,但這次實在屬於特殊場合,一定要咬著牙也要排到結束 (我一度有想放棄,但想想人生就這麼一次,加上中途放棄好像很不尊重,也對不起同行的泰國同事,我還是一直捏著自己大腿要自己撐下去)。

 

16.jpg17.jpg

剛開始排隊時,我還和同事發下豪語說:「今天是平日應該沒什麼人參拜,而且我可以看到隊伍的頭了,我想應該兩三個小時可以結束!」沒想到隊伍是以Z字型排列,排完一排又繞一圈又一圈,是一個天荒地老、海枯石爛的概念,我看到前面一個不到10歲的小女孩跟媽媽安靜地排隊,我想:「天啊!難道我連一個小孩都不如嗎?我也可以做到的!」馬上拋開想放棄的念頭 ,從白天排到天黑,從一點半排到七點半時,終於….終於有塑膠椅子可以坐下等候。

 

18.jpg19.jpg20.jpg21.jpg

過了不久,我們終於從Gate of Wiset Chaisri進入了大皇宮內部,晚上的大皇宮在燈光下非常非常的美,每個人一進到皇宮內就馬上肅穆了起來。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我們到了殿堂參拜。

現場是不能攝影照相的,一行人朝著靈柩跪拜,獻上無限的尊敬後,就必須迅速地離場,整個參拜的時間不到五分鐘。

 

22.jpg23.jpg25.jpg

場外有人員發放晚餐、點心、飲料和泰王的照片以表紀念,甚至還有發榴槤糯米飯(真的是很貼心也很跳Tone) 。參拜完,因為大皇宮外部分馬路封閉,大家就坐在路邊吃發放的餐點,而我的整個參拜經驗也就這樣畫上了句點,回到家剛好晚上十點。

 

26.jpg

雖然我不是泰國人,我不能完全了解他們的那一份心意,但我還是以行動獻上我最高的敬意。我在台灣出身長大,我想我應該永遠都不會是泰國人,我也不覺得泰國人民會奢求其他國家的外國人可以理解他們對於泰王的愛。但我始終相信的是要給予其他文化無限的尊重,這次的參拜不僅對我來說是一個重要的體驗,也算是我自己給泰國這塊接納我有五年之久的土地一個為不足道的回饋。

今年的十月份,相信會是泰國歷史上很重要的時刻,因為泰皇拉瑪九世將於10月26日火化。 看到泰國人對於泰王拉瑪九世那份超越族群、黨派、世代的凝聚力,真的讓人打從心裡的敬佩與感動。

Rice Potato網站: http://ricepotato.co/tw/

 

延伸閱讀

泰國生活漫談(四)–觀光客最常問的十大問題Q&A

泰國的重大節日介紹 – 搞懂泰國重要節日,不怕來時踩雷沒酒喝!!

外國人眼中的”泰”不可思議

 

 

 

Close
Your custom text ©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