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美食】去泰國只會點打拋豬、綠咖哩?泰國人最常吃的 15 道泰國菜原來是這些!

01.jpg

來泰國你想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呢?很多人肯定會說來泰國是為了吃道地的泰國菜,不過,有很多人都以為泰國的菜只有酸或辣,然後認識的菜色只有打拋豬肉、酸辣湯(冬陰功)、泰式咖哩螃蟹、綠咖哩雞肉、涼拌青木瓜沙拉或芒果糯米等等。

不過,泰國其實還有很多料理是觀光客比較不熟悉,但對泰國人來說卻是極為平常的食物。今天曼谷幫的泰國同事小玉就要給大家介紹我們泰國人日常生活中就愛吃的「15 道泰國菜」,不僅好吃而且味道都棒極了。

1.泰式自助火烤兩吃(Moo Ka Tha)

02.jpg

在泰國有一種火烤兩吃是在同一個鍋裡就可以又烤又煮的,這種火鍋叫做 Moo ka ta(發音:ㄇㄨˊㄍㄚˇㄊㄚˊ)泰國平價火鍋吃到飽,類似這樣的火鍋店在泰國非常多,是深受泰國人喜愛的聚餐首選之一。

那 Moo ka ta 是怎麼做到可以同時火烤兩吃呢?? 特色就在於它的烤鍋,烤鍋外型有點類似火鍋鍋子,不過鍋子的中央有一半圓的凸出烤盤是用來燒烤,然後周圍就可倒入湯底煮火鍋,是真正的一鍋兩吃唷!

在店裡會有非常多的食材可供選擇:豬肉、雞肉、牛肉、魚肉、新鮮的水果、美味精緻的小甜點等。除了這些,在每個店裡都還會有許多自助熟食,比如炒飯、炒麵、炸肉丸、涼拌酸辣冬粉等等,這些熟食可以讓客人在食材還未熟之前稍微墊墊肚子。

 

03.jpg

Moo ka ta 的店家通常都是自助式吃到飽(少數是採單點),店家擔心客人會一次拿太多食物,最後吃不完而浪費。所以,許多店家都會有告示,客人如果有剩餘食材就要罰款,而具體的罰款金額還是依照每間店的規定。

每間店的消費價格也是不一樣的,比如有 399 吃到飽,也有 699 吃到飽的…..另外,有時候吃到飽的價格裡面就會包含飲料或啤酒,但有些店家飲料跟啤酒就要另外付費。

 

2.酸辣鮮蝦(Kung Chae Nam Pla)

04.jpg

05.jpg

酸辣鮮蝦(Kung Chae Nam Pla)是一道生食,味道吃起來酸酸辣辣的,主要所需食材有鮮蝦、檸檬、魚露、蒜、辣椒、少量薄荷葉調味。泰國人吃酸辣鮮蝦時喜歡搭配上新鮮的苦瓜一起食用。

酸辣鮮蝦是一道料理過程相當簡單的泰國菜,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動手做看看,因為吃過的人都說回味無窮,吃完了還想再吃。(尤其是愛喝啤酒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了這道下酒聖品喔!)

 

3.香茅鹽烤魚(Pla Pao)

06.jpg

07.jpg

來到泰國絕對要吃的香茅鹽烤魚(Pla Pao)。香茅鹽烤魚的做法是會在魚肚內塞進香茅,然後在魚皮表面沾滿厚厚的一層鹽巴後再去炭烤,可能有人會想這樣魚吃起來不會太鹹嗎?其實就是因為事先用鹽巴封鎖住了魚的水分,這樣用木炭熏烤的時候,就不會讓裡面的魚肉變乾。而且香茅鹽烤魚正宗吃法是會把魚皮掀開,只吃裡面的魚肉,這樣的魚肉吃起來不只鮮嫩多汁,還帶有香茅的淡淡香氣。

 

08.jpg
除了單吃魚肉外,推薦另一種吃法是用生菜包魚肉,然後沾一點海鮮醬或辣醬 更對味!!

 

4.雞肉黃薑飯(Khao Mok Gai)

09.jpg

雞肉黃薑飯(Khao Mok Gai)算是泰國版的印度咖哩雞飯,一般在泰國路邊或美食街都能吃到。雞肉黃薑飯的飯是月桂葉、薑黃等等煮成黃色米飯,加上醃製的雞腿(有些店家是煮雞肉或炸雞肉),再搭配上一碗青瓜湯,這樣一餐就相當美味又有飽足感了。價格通常是 40~50 泰銖左右。

 

5.紅燒肉蓋飯 & 脆豬肉蓋飯(Kao Moo Dang&Kao Moo Krob)

10.jpg

紅燒肉蓋飯(Kao Moo Dang)和脆豬肉蓋飯(Kao Moo Krob)因為使用的是同一種醬汁,所以,通常在一間店內有賣紅燒肉蓋飯就一定也有賣脆豬肉蓋飯。因爲它是用同一種酸酸甜甜的醬汁。

兩種蓋飯都一定是要使用泰國香米飯,然後在上面鋪滿紅燒肉或脆豬肉,配上炸香腸、溫泉蛋,再淋上酸酸甜甜的特製醬汁,是許多泰國人的最愛。滿滿的一份紅燒肉蓋飯或脆豬肉蓋飯,在泰國路邊吃只要 35~40 泰銖就可以吃得很飽囉~

 

6.泰北香腸(Sai ua)

11.jpg

泰北香腸(Sai ua)是用豬絞肉、辣椒、大蒜、薑,再配上各種草藥和香料製成的。泰北香腸外表不怎麼起眼,但因為裡面添加了許多香料,然後再用木炭去燒烤,所以吃起來會有一種獨特的香味,口味相當特別。泰國人喜歡搭配著蔬菜一起吃,這樣吃多也不覺得膩,更是相當適合搭配啤酒的一道下酒菜。

 

7.涼拌碳烤豬頸肉(Moo Nam tok)& 辣拌豬肉雜碎(Lab Moo / Lab Isan)

12.jpg

13.jpg

涼拌碳烤豬頸肉(Moo Nam tok)跟辣拌豬肉雜碎(Lab Moo / Lab Isan)的做法其實是差不多的,都要加入洋蔥、辣椒、薄荷、青蔥、檸檬、魚露等等配料去涼拌,唯一區別就是涼拌碳烤豬頸肉是加入碳烤過的豬頸肉,而辣拌豬肉雜碎則是加入豬肉末及豬雜碎。

這兩道菜都是泰國東北部相當出名的家常菜,後來傳到其他地區後也廣受喜愛,所以,現在常常可以看到許多泰國人會點一份涼拌碳烤豬頸肉或辣拌豬肉雜碎,再搭配著糯米飯一起吃,甜中帶辣、酸中帶鹹,是一道非常下飯的料理。

 

8.辣咖哩乾炒豬肉(Khua Kling Moo)

14.jpg

泰國南部人的口味偏辣,所以,在泰國許多比較辣的菜多是來自於泰國南部,像這一道辣咖哩乾炒豬肉(Khua Kling Moo)就是南部地區的傳統菜色。辣咖哩乾炒豬肉是將豬肉末用濃厚的辣咖哩和鮮辣椒一起拌炒後,讓豬肉吸收咖哩及其他香料的辛香味之後,再撒上一點檸檬葉絲讓這道菜的味道更香。雖然整體口味偏辣,但一起口就停不下來,愛吃辣的你千萬不要錯過這道菜。

 

9.雞肉麵(Kuay Teaw Kai Ma Ra)

15.jpg

泰國的雞肉麵(Kuay Teaw Kai Ma Ra)可以選擇加入雞蛋麵、米粉、河粉、粉條或粄條,再配上雞腿、雞爪或是雞胸肉等等,而雞肉麵最大的特色就是會加入苦瓜,因為泰國天氣濕熱,所以加上苦瓜,可以解暑降溫去火,也不用擔心加入苦瓜後的雞肉麵會苦,因為苦瓜已經在雞湯裡熬煮相當長的時間,湯頭內香料味道也都滲進苦瓜裡,所以吃起來也不會苦了。

 

10.乾炒河粉(Pad See Ew)

16.jpg

乾炒河粉  的泰文叫做 Pad See Ew,而 See Ew 在泰文中的意思就是醬油。所以,乾炒河粉就是一道用醬油去拌炒蒜頭、雞蛋、蔬菜、肉及河粉的料理。也因為這道菜做法不難,加上口味也不辣,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可以吃,所以不管是路邊攤或是餐廳都可以輕易找到這道菜。

 

11.泰式炸魚餅(Tod Man Pla)

17.jpg

炸魚餅 (Tod Man Pla)是將咖哩、魚肉、檸檬葉絲等一起拌勻後再去油炸,重點是必須將魚餅炸到軟嫩度剛剛好,尤其剛從油鍋裡炸出來的魚餅最好吃,再淋上泰國獨特的風味辣椒醬,味道極佳。

 

12.鴨肉蓋飯(Khao Na Ped)&鴨肉粿條(Kuay-Teaw Ped)

18.jpg

19.jpg

鴨肉粿條(Kuay-Teaw Ped)的湯頭一般都是用醬油去燉煮,所以會看到它的湯顔色比較黑。有些店內的鴨肉粿條會加上被滷到相當入味的鴨肝、鴨腸和鴨血。

鴨肉飯(Khao Na Ped)有的店是用烤鴨,有些店則是用滷製的鴨肉來做。吃鴨肉飯的時候可以再搭配上一碗熬製滷汁的湯頭,湯裡會有鴨腸和鴨血等等,這樣搭配一起吃會讓鴨肉飯口味更豐富。

 

13.蝦醬拌飯(Khao kluk ka pi)

20.jpg

蝦醬拌飯(Khao kluk ka pi)用蝦醬拌成的米飯,然後會搭配蛋絲、甜豬肉、切小小塊的辣椒、紅蔥頭或者蔥頭、小黃瓜、甜香腸、青芒果絲等配料一起食用。帶有蝦醬味的米飯會有一種特殊味道,可能有些人無法接受這味道,但喜歡的人就會覺得拌過蝦醬的米飯相當美味,單吃米飯都可以。

 

14.涼拌青芒果沙拉(Yam Mamuang)

21.jpg

泰國人除了愛吃涼拌青木瓜沙拉(Som-Tam)外,還有一種涼拌沙拉也是很多人喜愛,那就是涼拌青芒果沙拉(Yam Mamuang) 。

涼拌青芒果沙拉做法是將青芒果、紅蔥頭、蝦米、檸檬汁、辣椒、魚露、糖、花生等生料拌在一起,外表看起來像 Som-Tam,但入口後的爽口感更勝 Som-Tam。

下次來泰國別只光吃涼拌青木瓜沙拉,來一盤涼拌青芒果沙拉,在炎熱的泰國就全靠它幫你開胃。

 

15.泰式大滷麵(Lad-Naa)

22.jpg

泰式大滷麵(Lad-Naa)大致做法先將河粉(或是炸過的黃色油麵)用大火乾炒後放入盤內,粿條上再放上一些芥蘭菜、紅蘿蔔或者小玉米,最後再淋上勾芡過的特調滑嫩豬肉片濃湯汁,當然不一定一定是加入豬肉,也可加入鷄肉、蝦子、魷魚等等,如果是在大餐廳甚至還可能會有鮑魚、龍蝦、海參等等。Lad-Naa 也是一道泰國很常見的平民小吃,所以在路邊或餐廳都很容易找到這道菜,吃的時候也可以跟粿條一樣加入辣椒粉、白糖、魚露和白醋,這道菜保證讓你嘗試過後就愛上它!

 

一口氣跟大家介紹了 15 道我們泰國人常吃的道地料理,是真的很希望大家下次再來到泰國,可以多多嘗試一些你沒有吃過的泰國菜,想必會讓你的這趟旅程更有趣、更多元唷~

※本文圖片部分取材自網路

本文由小玉撰寫

延伸閱讀

【曼谷美食】泰國社團熱推:交通方便399銖大頭蝦燒烤吃到飽 — Ga-La-Sea,好不好吃絕對誠實告訴你! 

炸昆蟲、螞蟻蛋,這些奇特有趣的泰國料理你敢吃嗎?

別錯過泰國人推薦的10大7-11必吃微波食品(便當),你帶不回來的美食就在當地盡情享用吧!

Close
Your custom text ©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