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美食/伴手禮】天兒這藍紫色太夢幻!特搜泰國「蝶豆花」產品!

蝶豆花 2
by Etty(rice/potato)

若有來過泰國的朋友絕對會發現很多咖啡店、餐廳都有賣一款藍藍又紫紫的飲料,讓第一次見到的人都會忍不住一秒變成媽媽,驚嚇的大喊:「這種顏色太過鮮豔的東西絕對不要喝(吃)。肯定是人工色素搞的鬼!這種化學的東西對身體一定不好,不准碰!」嗶嗶嗶(到底在嗶什麼)!各位媽媽請先等等!先別那麼急著下定論好嗎?這種藍色的飲料,其實是來自一種叫「蝶豆花」的天然植物,它本身的花朵就是呈現藍紫色,所以它並不是什麼化學的色素。這幾年,蝶豆花的藍紫風潮也悄悄席捲台灣,讓人無法抗拒。

在泰國,蝶豆花常被用來當作天然的食物染劑,也很常出現在飲品上,當花茶使用。不說還真的不知道,蝶豆花不止顏色鮮豔漂亮,其實還頗具有功效的,像是:助於安眠、讓人放鬆舒緩(尤其對眼睛)、醒腦提神的作用。不過話說要達到這些功效可能是需要經過細密的萃取,若單單只是喝杯花茶可能無法馬上立即見效啦!所以還是奉勸各位就把它當作外觀美又清涼消暑的風味花茶就好(話說,蝶豆花茶本身是沒有太顯著的味道,一般還是會搭配檸檬等調味)。

另外,有學者指出,因為蝶豆花可能會造成子宮收縮,孕婦是不建議食用蝶豆花的喲!所以懷孕的朋友還是自己斟酌(我懷孕時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有喝了含有蝶豆花的飲料,我個人是覺得少量應該是還好,不過就是每個人體質不同啦!所以還是奉勸準媽媽們要小心食用啊!)。

 

 

1.jpg 2.jpg 3.JPG 4.JPG

蝶豆花在泰國常被用來當作天然的食物染劑,像是糯米飯和一些傳統點心的染色

回到正題,喜歡蝶豆花的朋友或是想要更了解泰國人怎麼使用蝶豆花的朋友有福了,這邊我整理在曼谷幾間可以吃到看到喝到蝶豆花的店家,還有在曼谷可以找到的蝶豆花產品:

 

Blue Whale

5.jpg 6.jpg 7.jpg 8.jpg

Blue Whale(藍色鯨魚)不僅是被泰國的部落客、網紅炒翻,連各國的部落客也非常喜歡介紹的店家。

小小的店面是由老房改建而成,離臥佛寺Wat Pho不遠,剛好踩完景點可以來這邊坐一下喝個飲料。不止店名叫Blue Whale整個店外店內是藍色的,又賣著幾種以蝶豆花為基調的飲品(就是一個藍到底的店),老闆特別推薦熱的蝶豆花拿鐵(90銖)和冰的蝶豆花拿鐵(120銖)。熱拿鐵的特色就是藍色的,然後店員會拉個很精緻又相當有看頭的花在飲料上,冰拿鐵的特色就是因為玻璃杯的關係可以看到牛奶跟蝶豆花的漸層渲染效果,美到爆炸,讓我不得不幫飲料拍一大堆沙龍照。當然店家也不只有賣碟豆花的飲料,其他該有的飲料也是應有盡有,還有賣餐點和甜點。

很重要的是店家星期四是公休的,我上次特地從市區跑來剛好是星期四(誰叫我事先沒查清楚),完全沒料想到大門深鎖。很幸運的是剛好員工在裡面進行一週一次的大掃除,在我苦苦哀求之下,店員好心開門讓我進去,還讓我點了飲料。總之,就是要記得他們是星期四休息,不然可是會撲空的!

店家資訊: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bluewhalebkk/
地址 392/37 Maha Rat Rd, Khwaeng Phra Borom Maha Ratchawang, Khet Phra Nakhon, กรุงเทพมหานคร 10200泰國
電話 +66 96 997 4962
營業時間 上午10點至晚上8點(星期四公休)

 

Flair

Flair是一間在IG上被燒翻的店,第一次在IG上看到我整個人就是立下宏願要找時間去朝聖(讀書有那麼認真就好了),不得不說泰國人實在太會拍照了,真的什麼東西被他們一拍過就覺得非去不可。

我上次去是點了店家最夢幻的飲料,蝶豆花冰拿鐵(60銖)。看到我拿著相機一副就是為了照片而來的觀光客,店員還特別先在透明的塑膠杯裡準備好蝶豆花茶,然後很專業的問我:「準備好了嗎?」才開始把牛奶倒在花茶內,花茶和牛奶融合的那一瞬間真的是有夠迷幻,美呆了!

 

9.JPG

店員還沒有加上牛奶的蝶豆花花茶

 

10.JPG

加上牛奶的那一瞬間

11.jpg

花茶和牛奶整個融合的樣子

Flair有兩間分店,販賣各種飲料,但以咖啡為主。都是設在Sliom區的商業大樓內,原本以為它是一間咖啡廳,但其實它是以販賣外帶杯為主的咖啡吧,沒有提供座位,也因為這樣價格相當便宜。如果抱持著要去那邊坐一坐放空的朋友可能要三思囉!

 

12.jpg

店家資訊:(因為有兩間店,就直接附上臉書專頁連結囉)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flairbkk/

 

Sri Trat Restaurant & Bar

又是一間在網路上被泰國人狂推的店家,Sri Trat是以賣泰國東部美食為主的餐廳,泰國東部料理一直被人忽略,擅長使用海鮮在菜餚中,說實在的很多菜來到這邊都是第一次吃,在曼谷似乎很少見。餐廳的環境、用餐氣氛佳,最重要的當然是食物美味,所以一開幕就受到不少泰國的人的青睞。

13.jpg 14.jpg 15.jpg

Sri Trat不但東西好吃,它們附設的酒吧也是相當有看頭,調酒師以泰國當地的食材為調酒創意的元素,設計一款又一款好喝又具泰式風格的酒精飲品。其中有一杯,我個人超愛的Salacca Fizz(360銖)
蝶豆花、蛇皮果加上琴酒,創新的滋味,非常特別又好喝。蝶豆花迷又剛好熱愛喝一杯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

店家資訊:
臉書粉絲專頁
地址 Sukhumvit 33 Alley, Khwaeng Khlong Tan Nuea, Khet Watthana, Krung Thep Maha Nakhon 10110泰國
電話 +66 2 088 0968
營業時間 中午12點至晚上11點(星期二公休)

 

Drinky Winky
這間少女味十足的飲料店原本開在年輕人聚集的商圈Siam,但現在是搬到大型的商場Central Westgate裡。飲料用特製的水瓶裝,喝完還可以留著當隨身攜帶的水壺。店家賣了很多美到讓人捨不得喝的飲料,我那天試的是Fluffy Unicorn(119銖)。

16.jpg 17.JPG

做完飲料,店員還放在特製的探照燈上呈現整個飲料,吸睛程度百分百。最適合少女或是還懷有一絲絲少女情懷的大嬸(就是我本人)來喝。好不好喝呢?我覺得還可以啦,就是風味蘇打水,這種東西就是給它喝個「感覺」用的,如果剛好有想要去Central Westgate走走的朋友可以順便買來喝一下囉(是不用真心為了它特別跑去Central Westgate,除非你真的很愛這種漂亮的飲料)!

店家資訊: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rinkyWingky/

 

<季節限定產品>

蝶豆花的相關產品在泰國實在很容易就看到,時不時各個店家還會推出季節限量的蝶豆花產品,至於實際推出的檔期可能就要看自己的運氣了。

18.jpg 19.jpg

深受遊客喜愛的手標茶有限量推出過碟豆花霜淇淋和蝶豆花奶茶

20.jpg 21.jpg

雙聖也推出過蝶豆花的糯米飯配上榴蓮冰淇淋

 

<超商所販售的蝶豆花商品>

曼谷的超市、商店內也可以找到不少蝶豆花的商品,像是花茶,甚至蝶豆花成分的洗髮精。

(以下產品在Siam Paragon內地下樓的Gourmet market有賣)

 

22.jpg

蝶豆花茶包(235銖)

23.jpg

即溶蝶豆花茶粉(130銖)

24.jpg

大包的蝶豆花花瓣(690銖)

 

25.jpg

蝶豆花髮膜(230銖)

26.jpg

蝶豆花洗髮精(120銖)

27.jpg

蝶豆花洗髮精(123.5銖)

28.jpg

蝶豆花洗髮精(85銖)

 

介紹了那麼多蝶豆花產品,是不是更有一點頭緒了呢?下次來曼谷若看到這種藍到讓你不可置信的食品時不要再覺得它是人工色素了,跟我說一次「它是蝶豆花」,大聲的跟媽媽說我沒有吃人工色素所做的食物,這是天然萃取的啦!之後來到曼谷別忘了夢幻湛藍一下!

Rice Potato網站: http://ricepotato.co/tw/

 

 

延伸閱讀

泰國必喝泰式奶茶 各式泰奶創意甜點大推薦

來泰國怎麼可以錯過?!芒果控必讀的曼谷芒果甜點及產品大特搜 

絕對不能跟暗戀的人相約的曼谷榴槤甜點店 附泰國榴槤商品大集合

 

Close
Your custom text ©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Close